安全管理网

迎难而上 勇者无敌 ——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八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这一堂安全生产教育课,又在大教室的影视放映环节中进行。只见屏幕上刀光剑影,杀声震天。一幕幕惊心动魄的场面,一个个情节曲折的故事,学员们看得目不转睛,如痴如醉。

看完影视片,打亮教室里的大灯。孙武向下面的学员们问道:

“大家说,今天我们观看的是哪一类影片?”

台下的学员齐声回答:“战争片。”

“对,是战争片。”孙武接着说,“安全生产大课堂请我来给大家讲课,主要就是想通过讲授《孙子兵法》的思想方法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前七讲,我给大家讲的课程,大多偏重于谋略筹划内容,先后讲了《序言篇》《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而今天,我要给大家讲授的,是《军争篇》。这一篇的内容,侧重于战场上指挥行动,灵机处置的原则和要点。”

见学员们听得入神,孙武呷了一口茶,加重了语气说:“这些原则和要点,就是两个词----决心和勇气!”

“刚才大家观看影片可得出一个结论,战争的最后决战,胜负往往在决心与勇气之间。决心,就是要克服一切可能遇到的困难;勇气,就是要具有压倒一切的气势。决心和勇气,对于安全生产工作者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素质。”

攻打锦州:安全监管要敢于攻艰

《孙子兵法·军争篇》说:“军争之难者,以迂为直,以患为利。”其意思是说,争夺有利条件之所以困难,在于其要通过看似迂远曲折的途径达到近直的目的,把看似不利的因素变成有利的因素。在这方面,中国的解放战争的辽沈战役中,毛主席力主先打锦州,就是一个最好的范例。

锦州之战是解放战争的决定性战役,是辽沈战役的第一阶段。当时,中共方面对于东北战场上先攻打哪座城市存在争议。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司令员林彪主张先打长春,认为长春之敌已经被解放军围困数月之久,容易攻克。而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主张先打锦州,因为只有攻克锦州,切断东北与华北联系,才能将东北国民党军封闭起来,“关门打狗”,以求全歼。

锦州守军是国民党东北“剿总”副总司令范汉杰指挥的 6个师共10万兵力,他们依托城外四周高地构成支撑点式坚守据点,自称“小马其诺防线”。

1948年9月中下旬,东北野战军攻占了锦州南北铁路上的诸要点,孤立并包围了锦州;10月9日开始外围作战,至 13日全部扫清外围据点,控制了有利地带;14日10时向锦州城发起总攻,500门大炮向城墙和主要工事集中轰击,打开缺口,11时步兵开始冲击,迅速突破城垣,进入市区,展开巷战,指战员们以爆破筒、炸药包摧毁守军碉堡和街垒;15日拂晓在白云公园和中央银行会师,摧毁守军指挥部,攻占新城,继续向老城进攻,l8时结束战斗。全部战斗仅用了31个多小时。

此役,东北解放军全歼锦州10万国民党守军,把30多万国民党军队全部堵在了东北,为辽沈全战役的胜利发展奠定了基础。

孙武先生评点说,果断攻打锦州,就是“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把难点转变成了突破点。安全生产工作也是一样,应该具有“以迂为直,以患为利”的精神。随着生产活动中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广泛应用,必然会产生新的不安全因素和事故隐患。面对这些新问题,甚至是高难度的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不能躲闪,更不能漠然处之。一个有担当的安监人,应该在难关困难上,以问题为导向,占领解决问题的高度,只有“化难为易”才能化解新形势下的安全生产难题。

 

无敌八阵:安全监管要统一号令

孙武说,前面的第五讲我们曾经讲到了诸葛亮的“无敌八阵图”,指出八阵图的厉害之处就在于变化。那么,所有的复杂变化是靠什么来调度实现的呢?就在于统一号令。古代战场上是依靠金鼓和旌旗来统一号令的指挥号令的,正所谓“言不相闻,故为金鼓;视不相见,故为旌旗。”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记得第八十四回“陆逊营烧七百里 孔明巧布八阵图”中这样一段精彩的描写:

“陆逊心中奇怪,于是引数十骑来看石阵,但见四面八方,皆有门有户。陆逊道:此乃惑人之术耳,有何益焉!遂引数骑下山坡来,直入石阵观看。部将劝道:日暮矣,请都督早回。逊方欲出阵,忽然狂风大作,一霎时,飞沙走石,遮天盖地。但见怪石嵯峨,槎枒似剑;横沙立土,重叠如山;江声浪涌,有如剑鼓之声。逊大惊曰:吾中诸葛之计也!急欲回时,无路可出。陆逊正不知所措,却得到一老人引路,送出阵来,原来老人乃是诸葛孔明之岳父黄承彦也。诸葛亮入川之时,布下石阵,名“八阵图”。

诸葛亮吸收井田和道家八卦创制的《八阵图》,兼容了天文地理,排出天、地、风、云、龙、虎、鸟、蛇为名的八大战阵,又演变出六十四小阵。再加上阵后另设骑兵二十四阵,游变往返,机动灵活。其实,这些阵法都是用金鼓和旌旗来统一号令的。

统一号令,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尤其重要。当前,安全发展已经上升为我们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各条战线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深化改革的意见》,认真实施《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和应急管理部的部署,做到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遵循国家法规和标准,切实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张飞横矛:安全监管要勇气当先

《孙子兵法·军争篇》中有一句流传甚广的名言:“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志。”其意思是说,对于敌方的各路军队,应该挫伤其锐气,打击他们的士气;对于敌方的将领,就要动摇他们的决心,使其丧失斗志。就挫伤敌方军队锐气,迫使敌方将领动摇决心而言,三国时期的蜀国猛将张飞横矛勇阻曹军,三声怒吼,喝断当阳桥的壮举就是勇气当先的经典战例。

东汉建安十三年(208年)夏,曹操统帅五十万大军杀气腾腾地直奔刘备驻地新野。当时,刘备手下的战将只有关羽、张飞和赵云三人,士兵也不过三千人,难以抵曹操大军。刘备只得率领部下逃到南郡江陵去,可是又不忍丢下百姓,于是军队与成千上万的百姓一起走,一天只能行走十几里路。曹军追兵日行三百里,终在长坂坡追上刘军。刘备眷属失散,赵云七进七出深入曹军救出阿斗,但至当阳桥时却无力对付敌兵。

正在这时,蜀国大将张飞出现在当阳桥头。只见他横矛立马,怒喝三声:“吾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战!”当阳桥应声而断,吓得曹操部将夏侯杰肝胆碎裂,坠马而亡。远处观战的曹操也由疑惑到惊奇再到到惧怕,动摇了追击刘备的决心,撤退了军队。这就是京剧唱词:“当阳桥头一声吼,喝断桥梁水倒流。”的来由。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着种种挑战。这些挑战,既有生产技术层面的客观因素,也有思想意识层面的主观因素。面对各种挑战,我们安监工作者都要“勇”字当先,敢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敢于担当,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安监工作中敢于担当,就要有“喝断桥梁水倒流”的勇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