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因地制宜 夺取胜利—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之十二

  来源:南粤安全文化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9日

黄埔安全生产大课堂在一阵悦耳的铃声中上课了。

正襟危坐的学员们抬头向黑板上望去,只见宽大的黑板中心,写着一个大大的“地”字。后面还加上了3个粗粗的惊叹号。

等学员们坐定,孙武先生才站起身来,用激光教鞭指向黑板上的那个“地”字,朗声讲道:

细心的学员也许会总结归纳发现,今年以来我开讲的前十一篇《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很多都谈到一个“地”字。

孙武收回教鞭,向底下的学员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这个“地”是指什么?

“是指地形——”“是指地貌——”“是指地势——”……讲台底下的回答叽叽喳喳,莫衷一是。

孙武摇了摇头说,“地”就是千仪百态、千变万化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带兵打仗,或是做好各项工作,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

孙武接着说,今天我们讲课将围绕《九地篇》展开,这也是《孙子谈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专题的最后一讲。

过雪山草地 安监要“置之死地而后生”

孙武说,按照用兵的原则,军事地理有“九地”:散地、争地、交地、衢地、重地、圮地、围地、死地。在这“九地”之中,死地最为凶险。但是,善于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死地也可以激发将士的斗志并毫不犹豫地奋勇战斗。说到善用“死地”,当年毛泽东率领红军过雪山草地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935年夏秋之际,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之下,中央红军陷入了绝境。在决定前进路线时,毛泽东决定险中求胜,过雪山草地,置之死地而后生。

红军当时有东、西、中三条路可以选择。东路线和西路线相对好走,但要面对敌人袭击和藏民误解。毛泽东选择了中线,走雪山中间的一条崎岖险峻,当地居民都没有走过的这条路线。达到了出乎敌人意料,很快与红四方面军会师的目的。

过草地时,国民党军的统帅蒋介石判断红军可能东出四川,也可能向西北行动,但不可能走松潘西北草地。因为“松潘草地乃北面天然地障,飞渡不易,因此北堵南追,集中主力封锁,红军插翅难逃。”然而,红军偏偏选从草地经过。毛泽东说,敌人永远摸不着我们的底,我们偏要走敌人认为不敢走的道路。

尽管雪山草地的行军比平常的行军要克服更多艰难困苦,但是,英勇的红军将士们并没有被大自然的困难所压倒,相反,他们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革命意志在困境中大放异彩,并且造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

从事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也应该具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智慧和胆识。从安全生产形势来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如果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就是死地,我们已经没退路,要善于绝地反击,以破釜沉舟和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勇气,严格执行“三同时”的要求,科学规划设计,认真制定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把每一个安全环节都当成关乎生死存亡的关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迎来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狄青夺关 安全生产要“千里杀将”

孙武说:“故为兵之事,在于顺详敌之意,并敌一向,千里杀将,此谓巧能成事者也。”就是说,指挥作战,在于审慎地考察敌人的作战意图,集中兵力指向敌人的一个点,这样可以长驱千里势如破竹,擒杀敌将。千里杀将的典型战例就是宋代将军狄青平叛夜夺昆仑关。

北宋皇祐四年?(公元1052年),南方广源州发生侬智高叛乱,次年宋仁宗派枢密副使狄青任宣徽南院使、宣抚荆湖南北路,率兵千里奔袭,前去征讨。

到达前方,?狄青严肃军纪后,下令将士坚守营寨,大张旗鼓地囤积了10天粮秣,以备军需。此情况被敌人间谍探知并报告敌将,叛军以为狄青近期不会出兵,放松了防备。不料次日清晨,狄青忽然下令即刻进兵,浩浩荡荡到了昆仑关下,直逼敌营。

那天正是正月十五,狄青下令军中大摆筵席,欢度元宵。他宣布:第一夜邀请高级将领,第二夜邀请中下级军官,第三夜犒赏全体士兵。

第一夜邀宴将领时,饮酒行令,尽情欢乐,直到天明才散。第二夜欢宴中下级军官时,酒至半酣,狄青忽然站起,向众人说:“身上忽觉不适,待稍休息后再来奉陪。”过了一会儿,狄青从军帐里传出话来,说病还没有好,请副将代他敬酒。众人尽情吃喝,猜拳行令,闹得不亦乐乎。待到天亮,忽有军卒驰马来报,说:“元帅已攻破昆仑关,特请诸位到关上去吃早饭。”闻者愕然。

?原来狄青连夜欢宴将士的消息,被敌人间谍探听明白,回报敌将。敌将大喜,也大摆筵席犒赏部下,完全丧失了戒备。狄青挑选部分悍将和勇敢的军士,趁敌人不备,突然偷袭敌营。敌人一时仓皇失措,来不及抵抗,纷纷退却,逃的逃,降的降,狄青也就顺利地攻下了险要的昆仑关,夺取了平叛的胜利。

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也应该做到“并敌一向,千里杀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涉及方方面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安全问题也会不断出现新的情况。面对错综复杂的生产安全工作,我们一定要找准主要问题,集中所有力量,争取一举攻破。

一江山岛 安全监管要协同作战

孙武先生说,“齐勇若一,政之道也;刚柔皆得,地之利也。”就是说,在战斗中,优秀的指挥官能够使所有参加战斗的部队齐心协力,英勇的战斗精神像一个人一样。是现代战争环境下,协同作战日益重要。而解放军协同作战范例就是新中国成立不久的“一江山岛”战役。

中国大陆解放后,国民党军残余部队退据东南沿海部分岛屿,企图利用这些岛屿作为护卫台湾的屏障和反攻大陆的跳板。一江山岛就是重要基地之一。

1955年1月18日,人民解放军海军、空军和陆军密切协同,发起了一江山岛登陆作战。实施第1次火力准备时,4个轰炸机大队和5个强击机大队在歼击机掩护下飞临一江山岛和附近大陈岛上空猛烈轰炸扫射。9时起,50余门火炮对一江山岛进行射击。12时许,登陆部队乘70余艘登陆艇在40余艘作战舰艇掩护下,分两批成3路防空队形向展开区驶去。14时,船载的10门火箭炮和轰炸机3个大队又1个中队、强击机2个大队对守军阵地进行第2次火力准备。14时20分,登陆部队在南江、北江两岛7个登陆点实施登陆突击。到下午5时50分,共毙俘国民党军1086人,一江山岛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安全生产是一项涉及范围广,问题层次深,必须全社会协同管理的工作,需要有“齐勇若一”的协同精神。特别是在应急救援管理事业面临改革发展的新时期,应急管理部门要将分散在安全监管、公安消防、民政、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地震以及防汛抗旱指挥部等多个部门的应急管理相关职能进行整合,成败的关键就在于协同作战。只有协同作战,才可以实现对全灾种的全流程和全方位的管理,有利于提升生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

亲爱的读者朋友,从今年一月号我们开辟的《孙子兵法与安全生产》系列,至此就全部结束了。明年从第一期起,我们将开辟《三十六计与应急救援》系列,敬候指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