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笑话”蕴含“大道理”

作者:赵顺平  来源: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2日

“工长,你给我评评理。我不就是落丝的时候把剪刀挂耳朵上面了吗,就定我个违章操作,我都这么大人了,一点面子也不给,开会还点名批评,我平时经常这么干活的,不也没啥事吗?”近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帘子布发展公司捻织一厂捻线丁班班后会刚一结束,心里窝着一肚子火气未散的落筒工刘增强,找到工段长赵彦波诉苦,想要把昨天的违章罚款“摆平”。

赵彦波先是让老刘坐下,然后笑呵呵的说:“老刘,先别着急,这样吧,我先给你讲个笑话,然后再说你的事,中不中?”老刘无奈的说道:“好,你讲吧!”

“说有位年轻人学剃头,师傅让他在冬瓜上练习。年轻人每次练习完剃头后,都会随手将剃刀插在冬瓜上。有一次给师傅剃完头后,年轻人也‘习惯’地将剃刀随手插在了师傅的头上……”赵彦波讲完后,看到老刘若有所思的样子,就问道:“你说好不好笑?”

“一点也不好笑。”老刘也是个聪明人,当然明白工段长为什么讲这个笑话。

“平常我们都不把习惯性违章当一回事。可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有很多的事故都与“坏习惯”有关,比如喝完酒上岗、登高不系安全带、操作时玩手机等等。归根到底还是存在侥幸心理,殊不知这种行为往往是事故发生的根源。你岁数也不小了,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吧?这次你就当长个记性,你看行不行?”赵彦波温和的说。

“行,工长,其实你说的道理吧,我都明白,我以后一定注意自己的行为。”老刘有些不好意思的保证道。

呼啸凌冽的北风不能脱掉行人的外套,和煦温暖的南风却能做到。今年以来,捻织一厂注重将亲情、温情和关爱之情融入安全管理,形成了安全亲情化管理新模式,要求班组长在对“三违人员”的教育帮助工作中转变严厉作风,以温和的态度、入情入理的分析让“三违人员”真正认识到违章操作的严重后果,不仅“口服”,而且“心服”。班组长在每天的工作中对心情不好、生活有困难的班组成员给予重点关心和帮助,消除“不放心人”安全隐患,以“亲切话语在口、温暖举动在手”促进班组和谐,提升班组凝聚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