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故纸堆里寻安全】伍:烽火戏诸侯,将士卸甲君王使

  来源:山西太原安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23日

“德不能怀,威不能制”,后人如此感叹周幽王。

烽火戏诸侯,再一次将红颜祸水的故事渲染到高潮。以至于孔子编订的《诗经》中都说,燎之方扬,宁或灭之?赫赫宗周,褒姒灭之。(《诗经·小雅·节南山之什·正月》)

褒姒,姓褒,按照她祖国褒国的礼制,女子以国名为姓,因此叫做褒姒。褒姒的出生就带有极其神秘和悲壮的色彩,这源于褒国一段古老的神话和咒语。
大禹之后,国运式微的夏朝宫廷中,惊现两条巨龙,自称是褒国先王。夏帝占卜,却发现无论是杀还是留,都是凶兆,唯有收集龙涎云津才是大吉大利的事情,但前提条件是,任何人再不能打开放此物的盒子。

从夏到商,从商到周,历经三代,从国君到市井,均视此物为大凶,尽管每日尸禄素飡,但没有人愿意靠近这个盒子。周王朝的统治者绝对没有想到,桀骜暴虐的周厉王居然打开了这个盒子。

霎时间宫中异象,更不可思议的是那只盒子,居然让后宫一位年仅七岁的侍女怀有身孕。周厉王还没有来得及处理这名侍女,便遭遇了“国人暴动”,及到宣王继位,认为年小而未婚有孕,是不祥之兆,便将这名女子所生的孩子丢弃。

后来这名女子辗转到了褒国,取名褒姒,褒国国君认为她生儿灵异,又用她向周天子交换褒国在周城的罪人,于是褒姒一跃而成为周幽王的宠妃。

三人成虎。作为“烽火戏诸侯”的重要背景,褒姒红颜祸水的必要条件与生俱来,同时她还得按照史书作者的意愿,抛弃女性的贤良淑德,让君王们意乱神迷,不思朝政。

奢华享受归了夏朝的妹喜,妖媚惊艳被商朝的妲己占有,留给褒姒的除了美貌便一无所有了,或许这就是褒姒愁容不展的根本原因吧。然而,除此外,没有一个史家或者小说家能用更多的笔墨描述出褒姒后宫干政的情节。

于是,烽火戏诸侯的荒唐闹剧就仓促上场了。烽火点燃,前来勤王的诸侯军队杂乱无章,相互踩踏,镐京城外一片混乱。这是“天欲其灭亡,必使其疯狂”的现实样板。

 

笃信天道的周王朝,此时正在遭遇的频繁地震的恐慌。周幽王二年,公元前780年,镐京和附近的泾、渭、洛三条河川都发生震动。一位有远见的大夫说,不过十年,周朝将要灭亡了,因为如今周朝的德行也像夏、商二朝的末代,上天已经抛弃了周。泾、渭、洛三河地震,是因为阴阳失位所致。因为地震,三水枯竭,民众没有因此粮食和财物,国家不灭亡,天理不容!

更恐惧的地震还在政坛发生。周幽王继位后,就立妃子申后为王后,申后所生之子姬宜臼王太子。但是在接触到褒姒后,废掉申后及太子,立褒姒为后,子姬伯服为太子。姬宜臼恐幽王及褒姒加害于他,逃到了申后母国申国避难,同时寻求军事力量做复位准备。

在周幽王眼中,天下诸侯并不为惧,他所惧怕的便是犬戎部落。自周穆王远征西部,“四白狼、四白鹿以归”后,犬戎便不断骚扰周朝及镐京。这支以白狼、白鹿为图腾的部落,出入无常防不胜防。为此,周幽王在边境设立烽火台,白天以狼烟为号,夜晚烽火示警。各路诸侯在接警后应迅速起兵勤王。

这本来是一套严禁和严肃的防御体系,周幽王却将它做了笑资。但此刻周幽王最大的错误并是以军事行动取悦美人,而是看到毫无应变能力和无序状态下自乱阵脚的各路军马无动于衷的冷漠和无知。《孙子兵法》云:令素行以教其民,则民服;令不素行以教其民,则民不服。令素行者,与众相得也。孙武子认为,远地行军,不能轻敌冒进,却要集中优势兵力在判明敌情后伺机而动;如果军队轻敌妄动,很可能或成为敌人的俘虏。

好战必亡,忘战则危。好战是黩武所致,而止戈忘战,则是另一种极端。在周朝,三百年的相对和平,使各镇诸侯在武备上极度松弛,军队应急演练和单兵训练极不到位。安宁与和平是包括君主在内每一个人良善愿望,长久处于和平,就会有麻痹思想,继而对国防、军队和思维上积聚了沉沉的惰性,涣散着整个军队和民众的斗志。

同样地,现代作为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来说,在人与自然和社会生产之间的一场“生死较量”中,更应该发挥应急演练的作用:在事先虚拟的事件(事故)条件下,应急指挥体系中各个组成部门、单位或群体的人员针对假设的特定情况,执行实际突发事件发生时各自职责和任务。

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模拟真实事件及应急处置过程能给参与者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从直观上、感性上真正认识突发事件,提高对突发事件风险源的警惕性,能促使公众在没有发生突发事件时,增强应急意识,主动学习应急知识,掌握应急知识和处置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保障其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应急演练,可以发现应急预案中存在的问题,在突发事件发生前暴露预案的缺点,验证预案在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意外情况方面所具备的适应性,找出预案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正的地方;可以检验预案的可行性以及应急反应的准备情况,验证应急预案的整体或关键性局部是否可以有效地付诸实施;可以检验应急工作机制是否完善,应急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是否提高,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是否一致等。

因此应急演练是检验、提高和评价应急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烽火戏诸侯”作为千载难逢的绝佳机会,通过真实地军队调动,充分暴露出各镇诸侯和统兵者实战能力较弱的特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作为天下共主的周幽王应该借此机会,将一场闹剧演变为忧国忧民的正剧,可以对前来驰援的军队严加训斥,督促诸侯整饬军队严明纪律,时刻迎接生死战争的考验。

如果这样,完全可以提高周室政权对诸侯的战略性统领,让各路诸侯从心中完成崇拜和恐惧的过程认知到这位领导人有着娴熟的人事管理能力和高超的军事指挥能力,可以让所有天下的子民在突发事件和战争中保持良好的临战状态,减少恐惧感,可以利用“君权神授”的思想继续维持着幽王的统治,或许在后代中出现出类拔萃者中兴国家。

然而一切都太晚了,真相公之于众的时候,幽王仅仅因博取褒姒千金一笑而失去天下信任。当西北方向犬戎部落大举进犯时,各镇诸侯都做壁上观,他的身死国亡成为必然。果然,周幽王十一年,公元771年,在申国内应之下,犬戎部落大举进犯并攻占镐京,周幽王携褒姒出逃,在东去的骊山中,被申国军队杀死,历史上威力远被的西周时代结束。

旋即,废太子宜臼在洛邑(今洛阳)登基,史称东周。而以犬戎为代表的北方强大的游牧民族正式登上历史舞台,开始了与农耕为主的华夏民族长达两千年的较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