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漏

作者:刘利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末伏一过,气温就没有那么高了,一早一晚清凉多了。
凌晨4点格外凉爽,正是煤矿食堂最繁忙的时间。今天当班的糕点师是42岁的薛冬梅。她是矿上唯一的一名高级糕点师,制作的蛋糕在省级博览会上得过金奖。她制作蛋糕的技艺高超,服务态度也非常好,深受广大职工喜爱。当年在省城获得金奖时,有一家国营大单位高薪聘请她做糕点师,被她婉言拒绝了,理由是离不开煤矿,离不开在煤矿的家。

熟人都知道她的老公韩劲松坐轮椅出行,离不开薛冬梅的照顾。

她是一个认真的人,对一线的工友特别关爱。那一年,有一个叫刘峰的职工,在井下工作面打了食堂的电话,说是今天的夜班要延点,担心上井吃不到薛师傅的蛋糕,请求薛冬梅给设法留几块。薛冬梅接过电话,满口答应了刘峰请求,还一再叮嘱他,干活的时候不要抢不要急躁。刘峰愉快地答应了。

说这事也巧,薛冬梅给刘峰留下的几块蛋糕,还没来得及收,保卫科科长邱八品想买。薛冬梅微笑说:“邱科长,对不起,卖完了。”邱八品以为薛冬梅故意开玩笑,用手一指,那不是有几块吗?薛冬梅认真地解释:“是给井下职工留的。”要是别的职工一听这话也就端着饭碗走了。这邱八品何许人也,人送绰号“邱扒皮”,矿工拿个钉拿个螺丝的,被保卫科逮着了,邱八品那可是公事公办,狠命地罚款。有头有脸的人,偷上一车钢材,他也看不见。

食堂有蛋糕不卖。这邱八品的脾气就上来了,非买不可,还说薛冬梅服务态度不好。薛冬梅还真不买账,好言好语地给他解释,说是井下的职工打电话要的,我答应了就不能食言,更不能让出力流汗的工人饿肚子,咱可都是煤矿工人养大的。

邱八品恼了,脸膛气成猪肝色,把盛稀饭的搪瓷碗都摔瘪了。围观的职工都替薛冬梅捏了一把汗,食堂的工友悄悄地劝薛冬梅:“给他,何必得罪他呢!”薛冬梅微微一笑说:“今天不论是谁,也买不走这几块蛋糕!”直到最后,生活科的郑科长来了,才化解了这场矛盾。薛冬梅在食堂的窗口内,一直等到刘峰买了蛋糕才下班。

打这以后,大家对她更加尊重了。

“今天的烤箱不对劲。”薛冬梅在烤最后一炉面包时,发现炉子温度总是上不来。对身边的工友高中美说,可能是燃气不足了,我打电话让李新平查一下,你帮我盯着烤箱。高中美提醒说:“小李修了大半夜的冰柜,可能睡了,不一定给修。”薛冬梅说:“不叫他,这一炉蛋糕就烤不好,有工人吃不到。”说完就去打电话了。

维修工李新平睡得正香,被薛冬梅的电话吵醒,心里有些不高兴,也懒得修,迷迷糊糊地说:“可能是烤箱坏了,等大班的人上班再修。”说完挂了电话。薛冬梅气坏了,这小李太不像话了,值夜班就是来睡觉的。她再次拨打李新平的电话,让他赶紧过来看看,要是安全上出了事,你可吃不了兜着走。李新平心底直往上蹿火,不过也真怕出什么事,现在可是“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期间。他一句话没说,撂下电话就赶往糕点班。他一检查是气罐的燃气快没有了。他推起车子,到仓库拉了一罐燃气,三下五去二就换好了气罐。心里盘算着还可以回去睡个回笼觉。李新平走的时候没有说话。高中美笑笑看了看薛冬梅说:“这小屁孩脾气还不小呢!”

“小李站住,不能走。”薛冬梅很突然的一嗓子,李新平本能地一愣,停了下来。这一声也吓住了高中美,她疑惑地盯着薛冬梅的眼睛,意思是说你想干啥。

李新平回过头来气呼呼看着薛冬梅说:“你还想干啥?”

薛冬梅认真地说:“你的活还没干完哪?”

“薛姐,有完没完啊?”李新平提高了嗓门说。

“气体,检漏。”

“姐姐,我检查过了。”

“没有,我盯着呢。”

“我比你小心,闻过了,不漏气。”

“你用泡沫水试一下吧。”

“这个活我干3年了,比你有经验。”

“小李,还是检查一下吧,这罐气用的有点快,担心管子漏气。”

“姐,你是小心过头了吧。”李新平说着要走。

“李新平,你必须查,出了事,你负责。”

“好好,我查。马上查!我竟然忘了你还是安全协管员。”李新平看薛冬梅认真的态度,只能妥协,丢下工具包,快速回到值班室拿来泡沫水喷壶,拉开烤箱,对着新换的气罐和烤箱的接头处喷了一阵泡沫,果然不漏气。

“我说不漏就不漏,这下你安心了吧。”李新平一脸不屑。

“其它接头再测一下吧。”

“你是成心跟我过不去吧。”李新平的眼珠子瞪得像个乒乓球。

薛冬梅一见他这个样子,笑了一下,伸手道:把喷壶给吧。

李新平气不打一处来,把喷壶摔在薛冬梅脚下。

“小李,辛苦你了。姐请你吃早饭吧。”薛冬梅依然笑着,弯腰拾起喷壶。

“谢谢好心,不吃了,早饱了!”李新平把脸扭到一边,拎起工具包走了。

“安全上的事小心点好。”高中美紧走几步追上李新平,责怪他有点过分,不应该对冬梅姐那样无理。李新平恨恨地说:“我这还是客气的呢!”

“你不是问过我,冬梅姐老公的腿怎么没有的吗?”高中美很严肃地小声说,“韩师傅原来是一个煤矿的救护队队长,在一次大火中,为了减少人员伤亡和群众的财产损失,拎着燃烧的煤气罐往楼下冲,气罐爆炸时,他用身体扑在煤气罐上,失去了双腿……”

“高姐……咋不早说……”李新平快速往回走。

“薛姐,薛姐,还是我查吧。”李新平央求薛冬梅,快点从烤箱后面出来。

薛冬梅直起腰笑着说,好了好了,查过了,不漏气。

“对不起……姐……我真浑。”李新平愧疚地低着头,眼圈红红的,站在薛冬梅身边轻声说,“姐,您放心,我一定认真检漏。”

李新平从薛冬梅手里接过喷壶,把食堂的所有燃气管的接头处,都认认真真测了一遍。

“报告,检漏完毕。安——全。”李新平回到薛冬梅跟前,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安全就好,安全就好。薛冬梅写着笑意的眼角有泪花闪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