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命没有下次

作者:邹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市消防队来了一位新人小东,自从他上岗还未出过一次火警。这天市里组织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大检查,队员们要下去各单位排查隐患和敦促整改,这下总算让小东提起了一点精神。
        小东和队员跟着李队长来到了一家油料仓库,小东发现仓库的主人他认识,论起来还算是表亲。
        小东先跟着队长转了一圈,仓库的消防设施、器材该有的都有,质量也过硬,一番检查之后,小东有些倦意了。
        仓库的主人看见了小东,笑盈盈地喊他出来到门口叙旧,顺手给小东递过去了一支烟。
        “表哥,有些时日不见了。”小东接过烟,表哥顺势帮他点上,两个人聊了起来,甚是亲热。
        “小东!把烟灭了!”队长一声惊雷般的呵斥突然传来,“小刘,你过来一下,油料仓库警戒范围内吸烟记上去,按规定罚款。小东回去写检查。”
        李队突如其来的惩罚决定让小东和他的表哥都愣在了原地。
        “李队,这……”仓库老板看着手里的罚款单子,嘴角也有些抽搐,“小东是我表弟,我俩有段时间没见了,抽根烟聊聊天,这您也罚款?”
        小东也觉得此刻有点下不来台,讪讪道:“队长,这都在油库门外了,罚款就别了,我回去写检讨,下次会注意的。”
        李队叹了口气:“下次!下次?如果这次出了事故,哪还会有下次?不行,一定得罚,生命没有下次。”
        小东见李队态度坚决,二人没有办法,怏怏地领了罚,但心里还是难以平静下来,总觉得李队真是不给自己面子,还有点小题大做。
        隔了一段时间,一天消防队接到了火警电话,队员们不敢怠慢,紧急出警。
        小东念着这个失火地址,一时间心急如焚,因为着火的地方正是上次他们去检查的自己那位远房表哥的仓库。他明白,因为仓库存储了大量的油料,拖的时间越长危险性越高。
        等到了地方,小东和队员们看到现场已经火势汹汹,仓库已经被火焰吞噬了一大半,更为严重的是仓库里面还有部分工人被围困住了,当真命悬一线。然而烈火不断舔舐着油料库里的易燃品,现场浓烟滚滚,燎透了半边天空,情况十分危急。
        最终经过消防队员们几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终于扑灭了这场熊熊大火。遗憾的是,还是有两名工人不幸在这场火灾中丧生。小东看着不远处瘫倒在地上的表哥,上前拍了拍他的肩膀。
        “怪我,都怪我啊!打扫仓库呢,自己烟瘾犯了,想着离存油的地方还有点远,就点了一根,没留意,火星子溅到了一堆浸了油的破布上去了。一开始还只着了一点点火,可就是扑不灭啊,越烧越大,怎么就这样了呢?”说着说着他突然流下眼泪来。
        李队听到声音,走了过来,他眉头紧锁地说道:“那天过来检查,你在门口吸烟对你进行了罚款,也没给小东面子,让他回去写检查,你们都挺不乐意。但是水火无情啊,消防安全是大事,从来都马虎不得,稍微一点的疏忽就有可能酿成灾难大祸。没出事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放松一下警惕也无妨,什么都可以等到下次再说,现在看看这被烧成废墟的仓库,还有你死伤的工人,消防安全的弦应该时刻绷紧,决不能放松,还是那句话,生命没有下次!”
        此刻对小东和他的表哥而言,队长的这句话犹如一声惊雷,小东在这一刻才终于明白上次队长为什么那么严厉,那么不给自己面子,他抬头看了看已成废墟的仓库,又看了看队长,脸上热辣辣的低下了头。
 

下一篇: 绝境中的自救
上一篇: 一只灭火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