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肖

作者:江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7日

“老肖,你又出去啊。”  
“啊,是。”

站岗的小陈看着走路一拐一拐的老肖,觉得他身上有太多的故事,每逢星期六他都会出去外面一趟,一出就是一天。

老肖才三十岁,可鬓角的头发有些白了,眉毛浓黑而整齐,一双眼睛大而有神,当别人跟他讲话时,会很认真的在倾听,他那眼神像是要把你看穿似的。做每一件事更是一丝不苟,面面俱到。

对于这些,刚刚来队里不久的小陈都是从别的消防官兵那里听来的,他只是好奇为什么老肖每到星期六就出去,难道是回家?可老肖没结婚,父母也都在老家,他能去哪里?

有一次小陈忍不住问了老肖,可老肖什么也没说,只是拍了拍小陈的肩膀。

为什么要叫他老肖,其一是他年纪不怎么大,但那“无情”的白发早已出现。其二是他做任何事讲究的就是有板有眼,而且很执着,如同那些六七十岁的老大爷,生活的很有规律。

可是他的脚瘸了,走路只得用拐杖,让他从原来的消防员退居到幕后,做起了宣传的工作,至于他的腿是怎么瘸的,小陈又是从指导员那里听的。

因为一幢居民楼着火,许多家庭被困,老肖头一个冲进楼房,快速带离居民逃离,因火势太大,浓烟致使一家五口还被困在楼里。

当老肖再一次冲进火场,却发现两个大人早已因浓烟窒息而死,老肖朦朦胧胧间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叔叔,救救我们。”老肖寻着声音传出的方向,摸索着前进,发现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躲在厕所角落,虚弱无力,老肖立马抱起小男孩,拿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幸好这家住户是在三楼,老肖心想还有体力,跑的快一点应该会没什么事,可是在二楼通道,叠放的一堆啤酒箱突然倒向老肖,老肖紧紧护着怀里的小男孩,啤酒箱毫不留情的砸在老肖的腿上,顿时一股疼痛从小腿延伸至大腿,他使出全身的力气推开啤酒箱,动了动自己的脚,这右脚完全使不上力气,老肖咬紧牙关费力的站起来,把重心力量都移到左脚,呼吸渐渐沉重起来,大颗大颗的汗粒从老肖的额头滑下。

老肖意识模糊的从楼梯口出来,可是双手还是紧紧地抱着小男孩。

因为右脚救护延迟,所以腿瘸的毛病就此落下。

老肖知道再也做不了消防员了,自己主动申请去宣传科。

虽然去不了“前线”,但是可以用自己编织的语言来重现灭火救援的情形,警醒群众如何保护自己,也是为消防事业出一份力。一开始老肖并不适应这样的生活,在写稿这方面也没什么经验,但是凭着自己做事执着,慢慢摸索出写稿子的精髓,通过不断地积累经验,这宣传也被他做的有声有色。有时还冷不丁的冒出“肖氏名言”。

随着老肖的准点时间,大家都在议论老肖是不是有什么秘密,指导员假借要载老肖出去的名义,偷偷跟在半路下车的老肖的后面,才恍然大悟。

老肖进的是一家福利院,一个约莫十岁左右的小男孩看到老肖立马扑到他怀里,使老肖趔趄了一下。

“肖爸爸。”

小男孩一脸灿烂的笑容惹得老肖哈哈大笑,指导员从来就没见到老肖这样的神情。

后来在大家的围堵下,老肖终于说出了实情,这个小男孩正是五年前自己自己救的小孩,偶然在一年前老肖去福利院做宣传,发现这个小孩竟然在福利院,正是这种缘分使老肖决定收养他,每个星期都去看他。

后来这个小男孩不止有一个肖爸爸。还多了许多的“爸爸”。在老肖生日的时候,老肖向大家展示了小男孩给他画的画,是小男孩画的自己穿上消防员的战斗服,这是他的梦想,此刻老肖的笑容是充满着甜甜的幸福和浓浓的爱意。
 

下一篇: 发烫的充电器
上一篇: “虚假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