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再热也要穿工作服

作者:刘俊祥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7日

在安全工作中,无论是在井下还是地面,还是工作时有多么热,我始终把规范穿戴劳保用品当作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有这种体会和认识,和十多年前,一个工友工作时因为太热而脱掉工作服工作,背部被铁丝划了一个30多公分长、1厘米多深的一条伤口有很大关系。这件事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工作时再热,也要穿戴好工作服,不能图一时的舒服。
    那时我在重庆能源集团松藻煤矿准备队上班,那天早班,我们班组负责给皮带机头基座发碹。来到工作地点后,大家按照班前的工作安排,掏的掏石子、扛的扛水泥、和灰的和灰,工作场地中,掏矸声、和灰声、走动声,各种声音交织在一起,编织成一首动听的劳动交响曲。“兄弟们,一定按3箩石子、2箩石粉、1包水泥的比例来搅拌哟,不要乱来哟!”班长程默湖站在矿车里,一边朝箩筐里掏石子,一边向工友们叮嘱道。
    刘亮负责扛石子和石粉,把它们分别倒在铁板上。而我和李才鹰则分别站在混凝土材料的两边,拿着洋铲,你一铲我一铲,从头到脚把石子、石粉、水泥翻上三遍。铁铲在铁板上撞击,飞舞出规律的节奏声,和好的混凝土被我们一铲一铲送进了订好的木盒子机头基座内。干了没到2个小时,大家是又渴又累,但大家都没有停下休息一会,仍继续努力的工作着,扛石粉、抬水泥、和灰,整个工序象流水一样没有间断过。
    三个人掏石子、石粉,刘亮一个人扛。100多斤一箩的石子扛在肩上,“蹭、蹭、蹭”的快走20多步,来到和灰的铁板前,“哐”的一声倒在铁板上,轻松而熟练,但2个多小时劳动下来,穿着的衣服象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汗水侵湿的衣服穿着特别难受,刘亮把衣服脱了下来,放在了旁边的管子上,赤着上身工作。我们见了,也没有阻止,因为高强度的劳动,毕竟很热嘛!脱了衣服工作是要凉快些!
    中午12点多钟的时候,我们都在埋头努力的工作,突然刘亮“唉哟”一声,我们十分诧异,都停下了手里的工作望向了他。但看到的情景让个个我们心惊胆寒,原来刘亮的背部被箩筐上面的铁丝划了一条很长、很深的一道口子。很快,刘亮都被我们送进了医院,但从此以前,在刘亮的背部永远了留下了一条很长的伤痕。
    事后,我们认真反思了这起事故的原因。发生这起事故都是因为我们安全意识淡薄、疏忽大意造成的。我们应该充分识到穿工作服,是保护我们在工作中不受到任何伤害的底线,在工作中穿工作服是责任也是义务,而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坏习惯,实际上已经给安全生产和员工的安全健康埋下了祸根。穿工作服不仅仅是劳动保护一种功能,也是减轻事故伤害的一种防护。因此,我们都要把规范穿着工作服当作安全生产的一项日常任务,千万马虎不得。
    时隔多年,我也调换了很多工作岗位,但这起事故却时刻提醒我,无论在多么炎热的时候工作,都要穿戴好工作服,把“杜绝三违、保证安全”落实到行动上,决不能只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而是要实实在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守护安全,保证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