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次侥幸毁一生

作者:张文 罗喜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1日

虽然是夏天,但是入夜后,一场强无声息的细雨,也带来了一丝丝寒意。我滑着轮椅来到阳台上,一股寒风吹来,引起我阵阵腰痛,身体不舒服的滋味不由使我想起了当年那次冒险作业,致使腰部严重受伤的情景。

我原来是一名采煤队的矿工,工作认真体力好,在班组是骨干,是大家公认的班长后备人选。在工作中,大家都喊我张师傅,都很尊敬我,还经常请我吃饭喝酒,虽然我工作认真仔细,但难免心里也有点飘飘然的感觉,认为自己怎么干工作都能干的好,怎么干都不会出事。

那是1987年6月,我工作的采煤工作面出现断层,矿技术部门编制了过断层的安全技术措施,决定要加强顶板支护,并对各项工作的安全措施进行了强调。而我并没有引起重视,心想,“我都是老工人了,什么场面没有见过,不就是个断层,按照措施执行操作就行了。”

一天晚上,我和几位工友喝酒聊天,饭后又去打牌到12点过,早上闹钟响了几次才起床,早班排班时都昏昏沉沉的想打瞌睡,根本没有听清工作安排和安全注意事项。

虽然没有休息好,但我对工作还比较熟悉,进入工作面后,我带着两个新工人,按着往常的套路,硬着头皮开始工作。干了一个多小时,疲倦的我睡意浓浓,感觉来不起了,当即就把剩下的工作交给两个新工人。自己悄悄的找了一个角落躺下,一会儿就睡着了。

不知道睡了多久,迷迷糊糊中,一位工友叫醒我,说“机巷需要一根一米七的支柱。”我爬起来,扛起支柱到了机巷用楔子一塞就了事。班长对我说:“这样可不行,既不符合规定,也不安全,支柱必须打牢,同时还要加强顶板和四周的支护。”当我听到要返工重来,非常生气,仗着自己资格老并不理会班长。

班长的提醒并没有引起我的重视,一方面无精打采,另一方面心存侥幸,我心里想:就这一次不按规定操作,应该不会出问题。我刚准备去整理工具,只听取“嘭……”的一声,顶板突然垮落了,把我挤压到了巷道的一个角落,冒落引起的灰尘让我眼前模糊,不知道是矸石还是支柱压住了我,当即,我就昏死过去了。

朦朦胧胧中,听见有人在喊:“糟了,有人被埋住了……”还有人在喊:“快去把他刨出来!”据工友后来告诉我,8个人刨了1个多小时,才将砸在我身上的矸石搬走,把我救了出来。

当救护人员把我送到矿区医院,确诊为腰椎严重骨折。在医院治疗期间的病痛天天围绕着我,开始不能接受这个现实的我,常常是以泪洗面,吃不下东西,睡不着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瘦了20多斤。在亲人、朋友、工友的关心帮助下,我慢慢的接受了现实:从此,我再也站不起来了,行走全靠轮椅,不仅如此,下雨天时常就会腰痛。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30年过去了,可那一天的情景我依然记得那么清晰,平时我都规规矩矩办事,就因为那一次侥幸毁了我一生。时间并没有带走我的伤痛,我一直在疼痛中煎熬。每天和工友聊天时,我都会讲起自己受伤的故事,告诫他们,上班前一定要休息好,工作中一定要遵章守纪,一定不能心存侥幸,必须规范操作,平平安安才是最大的幸福。

下一篇: 老好人张金发
上一篇: 再热也要穿工作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