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清扫也会被停产停业整顿?

作者:张君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4日

由于未及时清扫,一家企业被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整顿,这是怎么回事?

月初,青岛市开展了第四季度区市蹲点执法检查活动,第八执法组由王海明支队长带队到我们胶州市进行执法检查。按照检查计划昨天上午我们检查了一家木器加工企业,企业负责人陪同了检查。

检查组一行刚进入作业现场,就发现机械设备、通风管道以及地面上积了一层木粉尘。原来,临近年关,订单较多,于是白天黑夜两班倒,木粉尘没有被及时清理。执法人员当即对该车间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企业要对该车间暂时停产停业进行整顿。

企业负责人一脸的懵懂,表示很不理解:不就是没有及时打扫个木粉吗?怎么还要被停产停业整顿呢?

执法人员给企业负责人出示了国家安监总局新引发的《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文件,原来存在粉尘爆炸危险的行业领域未制定粉尘清扫制度、作业现场积尘未及时规范清理都被列入了重大安全隐患。根据《青岛市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的要求,属于重大隐患的企业应当局部或全部停产停业并制定治理方案限期整改。随后我们又给企业讲述了粉尘爆炸的危险性及近些年的粉尘爆炸事故等案例,企业负责人表示了理解,并按照要求立即停产组织工人进行清理,马上完善清扫制度,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进行清理,给工人一个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

(胶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