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不是儿戏

作者:陈晶晶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5日

2017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为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紧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所有企业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企业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而提高企业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首要环节,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事故频发,其实质就是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削减安全投入,追求效益最大化,铤而走险,安全管理不到位或是放弃安全管理从而酿成事故悲剧。本文是一篇微小说,通过艺术加工的手法给大家呈现出一位黑心老板的形象,舍不得安全投入,却舍得花天酒地,舍不得员工的劳动保护,却舍得纸醉金迷,拿员工的安全当儿戏,置宝贵的生命于不顾,最终落得千金散尽,锒铛入狱,受到应有的惩罚。

 


某高档酒楼,觥筹交错。“老阙啊,我们哥几个中,可就属你日子过得最潇洒了,高楼大厦豪华车的,你可要带着我们哥几个一起发财啊。”“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阙老板悻悻地放下酒杯。“老板,听说下个星期安监局要来此地进行安全检查,根据规定,咱们煤矿需要安装瓦斯监测监控系统,另外每名员工需配备自救器,井下还有多处要整改……”“小张啊,这样啊,我这正忙着呢,这事明儿再说。”“老……嘟嘟嘟……”“阙总,您可真是个大忙人啊?电话一直响个不停,莫不是有要紧事?”“哪来什么要紧事,来,咱们今儿高兴,接着喝……”阙德重新举起酒杯,融入欢声笑语中。

次日,“老板,自救器的事……”还没等小张说完,阙老板摆摆手:“小张啊,不是我说你,你都跟在我身边这么多年了,这点小事,还需要我教你怎么做么。自救器五、六百块钱一个,还是一次性的,买来干嘛。有句话说的好啊,叫什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上头来检查的时候,临时买2个自救器应付应付就是了,这种事还要我教你。”“可,老……”还没等小张说完,阙老板面露不悦,摆摆手示意小张出去。

几日后,“老板,不好了,矿上出事了,瓦斯爆炸了,今天下井作业的矿工中有5人遇难,3人受伤……”,电话那头出现小张急促的话语。“慌什么慌,这又不是什么大事,多给家属一些封口费就是了。”

事故发生后,该事件持续发酵。检察机关及省市安监部门介入调查,经鉴定,该事故是一起责任事故,平时疏于管理及安全设施投入不足,以致发生瓦斯爆炸事故。而且煤矿老板阙德在事故发生后又涉嫌事故瞒报。经处理,该煤矿被关闭,煤矿老板阙德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刑,并支付巨额赔偿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