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永远的强哥

作者:甘信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一提起强哥,我心中顿时涌起无尽的哀思。他叫阿强,是和我一道在井下滚爬多年,在一起瓦斯突出事故中而遇难的老班长。

  十多年前,我才步出校门便成为一名矿工。那厚重的矿帽和宽大的工作服把我衬托的那样瘦弱,但我却有幸跟了一位粗壮的汉子,他就是强哥。上班第一天,他用蒲扇般的大手往我肩上一拍:跟我干吧!我被拍得摇晃了几下才站稳,赶忙惶恐地点头。

  其实外表粗鲁的强哥内心却细腻得女人一般,每遇险重工作他总是把我往后一推,边干边悉心指教。下班坐人车我往往被挤得靠不到边,他就替先我占下座位并用手一指:有人!违章抢车者便怯怯地退到一边。有时他还给我拿带着体温的鸡蛋。工作生活中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就这样,跟强哥不到一年,我就被打造成了一名地道的矿工。

  那时矿上的效益不景气,可强哥又是三个孩子的“超生游击队队长”,所以他的生活很窘迫。他的女人是一个用针也难挑出四两肉的精瘦女人,可她却长着两片肥嘟嘟的厚嘴唇,经常听见她对矿上的埋怨和对强哥的责骂。为了改变家庭窘境,她曾尝试着做像她一样瘦溜溜的麻花和瘪瘪的包子去卖,但都没有打开市场,全家重担都落在强哥身上。

  迫于生计,强哥经常下班后到邻近厂子干苦力。一有时间,他就一手用盆顶着腰际,端着堆如小山一样的衣服,一手用拖把挑着水桶忙家务,堪称“模范丈夫”。有时强哥也改善生活,他能用半斤羊肉下半月的面条。问之则说:我天天吃羊肉面!就这样艰难的日子强哥总是乐观地说:矿上总有效益好的那一天。

  强哥浑身总有使不完的劲,且从不惜力,大家都拥戴他为班长。但他认“死理”,不按条条框框来坚决不从。一次一个副队长违章指挥,强哥一挥柱腿般粗壮的胳膊:看谁还敢再干!这位副队长甩下一句:上井给你说事,便灰溜溜地走了。一次扛铁道别人一根没扛地点,他却扛了三根。工友佩服:强哥真牛!他嘿嘿一笑:我知道今天扛铁道昨晚没敢和你嫂子那个,大家开怀大笑。总之,跟着强哥干大家气顺劲足,所以每次任务都能赶超,他带的班组年年先进。

  “好人不长寿”这句话有时能得到印证。那天强哥从千里之外的老家赶到矿上已到中班时间,他和妻儿打声照呼就急匆匆地下井了,就再也没有回来。

  那天快下班时突然发生瓦斯突出,强哥带领工友成功逃生。但到外面时却发现有个叫“孬蛋”的没出来,强哥二话没说就冲了进去。一会儿,“孬蛋”戴着强哥的自救器出来了,强哥却再也没能站起来。“孬蛋”这个平时没人敢惹的家伙,被工友摁住好生痛打。自此,强哥这个矿上的班长、家庭的“队长”永远地卸任了,他那精瘦的女人解散“游击队”后也远走他乡了。“孬蛋”自此象换了一个人,不久也接强哥的班当上班长了。

  强哥,你在那个世界还好吗?你可知道工友们仍把你深深挂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