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躁脾气要不得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过完年回单位上班,同事们看到我左眼周围的伤痕,惊讶地问:“你的眼睛怎么了?”我苦笑一下,说起春节假期时做的那件蠢事。

  年初四中午,我们一家到姨妈家走亲戚,吃完饭回到家,老公和宝宝都困了,上床午睡。我打算洗把脸看会儿书。

  我是个近视眼,平时戴着一副眼镜。那天洗完脸,我把水倒掉,正要把脸盆搁到盥洗池上方的架子上,一不小心手一滑,脸盆失手掉到了地上。这是个铝制的脸盆,掉在水磨石地板上反复弹跳,发出的声音特别大、特别刺耳,我怕噪声吵醒正在午睡的老公和宝宝,吵到楼下的住户,也怕脸盆把水磨石地板砸坏,也不知道当时脑子里是怎么想的,慌乱中竟然一抬右腿,狠狠一脚踩了下去,想把脸盆踩住,让它安静下来。谁知用力过猛,脚上的棉拖鞋“唰”的甩了出去,脚一偏,一下子踩到脸盆的边缘,脸盆“咣”的一下反弹起来,不偏不倚,“嘭”的一声正砸中我的左脸。我顿觉两眼一黑,眼前迸出无数金星,那突如其来的剧痛就像一根针从左眼进入一直穿透后脑,疼得我浑身一紧,捂着脸,一屁股跌坐在地上,半天缓不过劲来。

  “呀!你怎么了?怎么了?”响声惊动了老公,他从卧室跑过来,惊慌地连声询问。我把手从脸上拿开,老公“啊”了一声,扶着我站起来,我对着盥洗池上方的镜子一照:天哪!鼻梁紫了一片,左眼周围全红肿了起来,眼睛里全是血丝。我又气(气自己蠢)又怕,哭了起来。

  老公把我扶进卧室,拧了一把热毛巾帮我敷住伤口,问清缘由,哭笑不得地数落我:“你这个人做事叫人想不通,难道想不到脸盆会反弹起来打到自己?犯这么愚蠢的错误!还好你当时没戴眼镜,否则那眼镜碎片……”我情不自禁地哆嗦了一下。

  第二天,我的左眼肿得睁不开了,更糟糕的是还不得不一遍遍地跟亲朋好友解释我脸上的伤痕是怎么回事,然后被他们开“家庭安全分析批斗会”说教一通:“真蠢,做事不动脑子,平时上班怎么学习《安规》的?一点自我保护的意识都没有,安全意识太差……”唉!

  这“愚蠢的一脚”真是让我“吃一堑、长一智”了:平日在生产现场作业时我能够跟在班长、师傅后面认真仔细地进行隐患排查,尽量把各种可能发生的风险预想到并做好防护措施,小心谨慎。可是在家庭生活中怎么就这么粗心大意、毫无防范意识呢?莫非潜意识里认为家里是不可能发生什么危险的?其实,看似风平浪静的家庭生活中也隐藏着不少隐患和风险的,若是不当一回事,等危险降临时会让你后悔不迭。就像那首诗描述的:“泾溪石险人竟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所以,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下一篇: 是喜还是忧
上一篇: “如此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