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最美四月天

作者:舒添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身在小城,四季皆美,独爱四月天。

  春天倚着秦岭南坡,着实喜欢上了小城,精心装扮着她,为她描红画绿。晒着暖阳,吹着暖风,柔弱慵懒。小南风从鹘岭山脉轻轻地滑过来,摇醒了一些花花草草,其中的桃啊杏啊李啊就舒展开惺忪的眉眼,在人家宅院、野外坡地、田间沟畔,任性地开放着,招摇着,魅惑着踏青人们的眼神。夭夭灼灼,杏花如雪,梨花带雨,那个美啊。陌上花开,游人缓缓归。怎么舍得丢下它们独自离去。

  小城美在环城路。“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这是韩愈赞美古都长安美景的诗句。夹道柳行,柳色青青,柳丝披拂,如线如缕,如绿瀑倾泻。万条垂下绿丝绦,像隽永的诗行,像清新的水墨。在四月熏风中袅袅娜娜,不胜娇羞。小城的人们一早一晚,三三两两,徜徉其中,抖擞抖擞精神,舒活舒活筋骨,呼吸吐纳新鲜芬芳的空气。柳荫中间点缀着园林工人着意栽培的梅树、桂花、紫荆、木槿、玉兰、樱花、紫丁香,被修剪成各种造型的石楠,像燃烧的火焰。繁花似锦,柔柳含情。宽阔平坦的柳荫大道,像缓缓舒展的翡翠屏风。这里既是小城人工作之余享受慢时光的地方,又是玩赏拍照的最佳景点。

  小城美在春雨中。朝雨邑轻尘,甘霖润如酥。春雨的洗礼,小城清新得像沐后淡妆的柔媚女子,款款风情,脉脉不得语。恢弘气派的高楼直指苍穹,显示出小城人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自信。云台山清浅淡墨的轮廓影影绰绰,翠屏山烟岚锁雾犹如仙境,恬然醉卧的苍龙山呵护着小城人的娴静岁月。大街小巷的绿树盆景,青翠欲滴,妙不可言。步行街上飘行着各色的花伞,人们进出商场饭店,休闲游逛,怡然自乐。潇潇雨声里,平日的小喧哗变得静谧。行道树新叶初生,鹅黄如染,像含情脉脉的眼眸。缱绻的意味笼罩着小城的角角落落。慢悠悠的雨让小城进入了慢生活中,过往的车辆仿佛被仿古的光影冲涮掉了现代色彩,像泛黄的黑白照。春水涣涣,护城河水波光潋滟,蓬勃的水草染绿了天光水色。柳丝的影子倒映河中,更显妩媚动人。水鸟们自由自在地凫水悠游,时而疾飞而过,时而钻进水里,激荡起一圈圈的涟漪,向四周缓缓扩散开来,像极了小城人甜甜的笑纹笑涡。

  小城美在山色中。山阳小城算得上是山城,城的灵动,山的静寂,城的时尚,山的沧桑,如同天造地设的恋人,相互厮守,不离不弃。小城人深爱此地,灵魂血脉与城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乃至一粒尘埃相通相连。此去经年,过往的困苦现实的富足,山上山下城内城外的日子,一样的活色生香。一座小城,有山呵护,有水陪伴,真是一处福地。翠屏山,是造物主真正的鬼斧神工之杰作。那是小城人们茶余饭后遛弯休闲之处,远望那层层叠叠的翠峰亦真亦幻,错落着,参差着,那自然美简直无法穷尽人们的想象。小城四月天,山色微翠,美丽如画。晨曦微醺,晨练的人登上石阶,强身健体,腾挪跳跃,尽情绽放生命运动的美感。夕阳衔山,暮色四合,新鲜的地气袅袅飘起。上班族,学生们,独行或者结伴儿,走走停停。孩童的灵动,靑壮的飒爽,老者的沉稳,生活的惬意全写在各人的脸上。俯瞰整个小城,东端的十里川道和西端的西河川道,笼罩在虚无缥缈的雾岚中,幻如仙境。东西走向的城区建筑群,车水马龙,生气勃勃,尽收眼底。气势如虹的体育馆可谓山阳城的地标建筑,造型奇特,凝聚着设计师的智慧和建筑工人的汗水。到了晚间,翠屏山上精心布置的景观灯像是蜿蜒游动的银色巨龙,煞是好看。对面的苍龙山与之遥相对应,城偎依着山,山呵护着城,相映成趣。西边云台山,圆融拙朴,并不陡峭,其实就是一道缓缓的土梁。人家散落在绿树丛中。鸡鸣犬吠,化外之境也。

  夜色来临,小城变得更加妩媚动人。各处的路灯把小城烘托得犹如白昼。护城河两岸的景观灯,光影流动,明灭变幻,色彩斑斓,尽显小城的现代风情。徜徉在柳荫中,柳丝拂面,轻风飘荡,花香氤氲,令人心旷神怡。跳舞健身的人们随着音乐旋律,如痴如醉,整齐划一的仪态,或婉约或铿锵,跳出了对生活的热爱。自由散步的人,不疾不徐,或小声交谈,或若有所思,或仔细谛听。护城河里隐约生出此起彼伏的蛙鸣,长长短短,怯怯的,这古老田园的金牌歌手也许需要换一种唱法了。蛙鼓灯影里的护城河,别是一番美丽。

  “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唯美的意境,不见了冰清玉洁的昔日佳人,心中却永驻着一个美丽的倩影。我的小城,四月天,有爱,有暖,有希望。

下一篇: 静坐在黄昏里
上一篇: “没事的,我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