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胡豆花开

作者:邹安超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1日

 胡豆本为蚕豆,在川渝,方称“胡豆”。

  作为矮杆作物,不娇不贵,生命力旺盛。立冬前后,农民选择晴天,在农院旁,自留地,责任田,土边背坎种下胡豆,除此,山坡上,小桥边,瓦砾堆还有狭小的石缝间,只要有一粒种子,也能茁壮地生长并开花结果,让乡间坚强而生机起来。

  惊蛰过后,茂密的胡豆苗长到半米,此时春风苏醒,阳光也开始明媚,豆苗在充分的光照与温度催生下,胡豆花很快孕育,并次第开放,不张扬,不显摆,间或从杆下冒出,一丛一丛,若隐若现,容颜既不美妙也不雍容,但却特别,要么白里透着静默的黑,要么黑里秀出紫色的蓝,无论是线条还是色彩都优雅得可爱,似蝴蝶,似眼睛,精灵般神气活现。闭眼,仿佛就能感觉出她们调皮地煸着眼,似与你眉目间调着情,也似与你原野间传着爱。如果想嗅她们的香气,只得委屈地贴近一点,因为,胡豆花终是香液不浓的花朵,贴得再近,也难以嗅出她们的香气,感觉就一股介于草与花间的味,清幽淡雅,若有似无地把路人的目光牵引。

  此时,如遇春风更加勤劳,满山遍野地吹拂,那么在背坎,自留地,院落边和包产地,都会看到花和着胡豆苗荡着纤柔的细腰,伴着青翠的麦苗,随着金黄的油菜花,给大地披上锦绣盛装。如果说,此时农人为丹青妙手,那么遍野的胡豆花便是隐藏的文人雅士,他们的一笔一画,勾墨或描绘,都抹去乡间的萧瑟,绽放出沉稳的馨香,让乡村盎然般静美起来。于是,不等我们亲近,勤劳的工蜂们便“嗡嗡”地忙碌开来,采蜜酿造忙个不停。其间,一群顽皮的孩童,打打闹闹从院子走出,他们不喜炫目的黄,却为如草的香气注目,猴精般地蹲下身来,一株一株翻查着胡豆苗,将来不及隐匿的雄性花身揪将出来,一把掐下,打量着它们素而不俗的娇身,然后毫无怜悯地将花冠去掉,留下花蕊,飞快地送至嘴里,慢慢地细细咀嚼起来,花蕊中仅有的一点糖份便合着唾液缓缓顺消化道向胃深处滑去,那微不足道的一点甜与消化液旋即混合,也分不出吞咽的是唾液还是带着糖份的汁液,但生活的清苦,被留守的困顿却在这样的玩乐中得到片刻安慰与满足。

  当似有若无的甜还在嘴里回味,兴奋的情绪复又袭来,眼睛瞄上胡豆苗中新生的小嫩叶片。新生叶小小的,尖尖的,顶尖儿窝成一个卷,小喇叭似的,称其“马耳朵”。马耳朵尽管是变异的叶儿,但却被乡村孩子当作是大自然赐予的玩物。于是,所有孩子,均放慢脚步,弯腰下跪,小心翼翼地寻找,如果运气好,不一会就收获颇丰,随后呼喊叫嚷着“找到马耳朵了,又找到一个!”欢快的呼声,荡漾在空气里,喧泄出心中的沉闷,难挨的童年时光就在这样的嘻闹声里慢慢过去。

  当胡豆花凋谢,月亮形的小豆荚又渐渐冒出,经风遇雨,坚强而生机地成长着,此时它们盼望着能尽快成为城市人们餐中的美味佳肴,那份急切,也如留守的孩子盼望着能走进城市那个花园式的学校一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