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独角戏

作者:廖爱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某安监局会议室电视显示屏上醒目地写着“液氨泄露应急处置演练”几个大字,1人胸前挂着“导演”胸牌的人,眉头紧锁,急切地说。“停!裴总,现在你已向上级报告了相关情况,政府救援力量和指挥即将赶到现场,你厂员工在预备集结点集合完毕,根据当前事故影响力,你已无法组织员工开展自救,上级救援力量尚未到达,请根据当前情况,做出下一步处置。”

  胸前挂着“演员”胸牌的人,沉思了片刻,随即说道:“各部注意,下面清点人数。生产部负责清点1,2,3,4,5,6号车间员工,保卫部负责清点锅炉工、清洁工、食堂员工,办公室负责清点厂机关人员,其余各部负责清点本部工作人员。清点完毕后,各部将今天应上班人数、实际上班人数、已集合人数、可能受困人数报到我处!”

  原来,这两人在演“独角戏”,导演是该局行业监管股廖股长,演员是一涉氨制冷企业负责人裴总。两人就该厂假设发生一起氨气泄漏事故,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练,1个导演不断设置情况,1个演员相应作出处置,一边演一边修改着原先的应急救援预案。推演了2、3天了,才好不容易演到集结环节。

  你看,拥有至高无上权力的导演又出情况了,一本正经地说:“裴总,现统计数据已出,除放置储氨罐制冷设备车间1人,在该车间内晕倒,3号检测车间内有2人未能及时走出,现氨气泄漏范围已经覆盖该区域,请结合当前情况,作出合理处置。”只见演员裴总,急切地翻阅着自己的应急救援预案,其额头渗出了豆大的汗珠,半天从嘴角憋出一句:“没有了!”导演无奈地叹道:“幸好是在演练,我们还有余地。

  你的厂级应急救援预案就此完结,怎能和区级政府应急演练对接得起来呢?你想想看,政府的消防官兵赶来时,他们的车辆能否进来,你是不是应该疏通厂区及其周围的交通障碍呢?再一个你有员工受困在里面,他们的位置和你厂区应急设施分布是不是可以画一个简图,便于准确救援和政府指挥呢?还有你厂区哪些区域不能遇水或遇水会发生更大的次生灾害的注意事项,写出来告诉救援人员,是不是可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呢?可能你的这次氨气泄漏受当天天气的影响,风力较大,危险程度增大,可能会影响到厂外,是否还应当派出警戒和通讯员告知临近厂区、附近居民及路人呢?”

  听后,演员裴总头跟鸡啄米似的猛点头,又开始修改其应急救援预案来。

下一篇: 撑起安全的天空
上一篇: 懒蚂蚁的故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