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愿生命从容

作者:胡世军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07日

早晨刚从床上爬起来,同事阿刚就神色慌张地闯进宿舍对我说:“你可知道小刘出车祸死了!”听了阿刚的话,我的心一沉,差点儿被吓晕倒,甚至不敢相信这是事实。

  别说我不相信,换谁也不会相信。因为昨天我们还在一起干的活、一起上的窑。一个几小时以前还活蹦乱跳、生龙活虎的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经多方求证,小刘的死已然成为事实。他在昨天夜里下班骑摩托车回家的途中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铲车,由于车速过快当时就停止了呼吸。

  小刘今年三十多岁,很和善的一个人,进矿时间比我早一两年,但是调来我们班才一年多时间。他的妻儿我曾经见过一面,妻子贤惠,儿子可爱,非常幸福的三口之家。而这突然的变故,给这个家庭种下了不幸的种子,带来的灾难是不言而喻的。

  据去他家慰问的单位领导回来讲,小刘的家住淮北农村,房子简陋,上有年迈的父母,父亲还是脑血栓患者,有一个哥哥,也患有脑膜炎,四十多岁的人至今还是单身。我不知道,也不敢想象,小刘这一走对这个本来就已经很不幸的家庭,是一种多么无法想象的灭顶之灾呀!

  对于这样的事,我们除了哀伤、同情、惋惜,还能做些什么呢!难道世上真有“阎王叫你三更死,决逃不过五更”之说吗?难道这就叫所谓的命中注定吗?我不敢苟同这样的谬论。假如骑车回家途中小刘想一想家中那年迈的父母,那拄着棍子患有脑血栓的老父亲。想一想烧好饭等着他回家吃饭的妻子和做完作业等着他回家签字的儿子,他就不会把车骑那么快了,也就不会酿下如此之大的恶果。这个世界上也不会多一个残缺、不幸的家庭了。我想,如果再给小刘一次生的选择,我相信,他就算走路回家也决不会骑车,更别说把车骑那么快了。

  作家周国平曾经说过:“你真正爱你的生命,就要照看好它,让它有一个好的状态。”是呀!一个连自己生命都照看不好的人,他又怎么有资格和本钱去爱他的父母、妻儿呢!小刘走了,他走得从容吗?走得安心吗?我觉得他一点也不从容,更不安心。作为同事,我多么希望在天堂里的小刘能走得从容些。当然也祝愿天下每个人的生命都活得从从容容,让悲剧不再上演。(文中人除作家周国平外都为代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