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小故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5日

农田的大石头

一位老农的田里横着一块巨石,多年来不断给他制造着麻烦:碰断锄头、弄坏耕种机……有一天,当巨石再次给老农带来麻烦时,他终于下决心搬走它。于是,他找来撬棍伸到巨石下面。令他惊讶的是:巨石埋得很浅,稍微一用力便能撬动。

农夫

 

安全管理不要“绕开石头走”

  其实,有的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也经常犯像老农一样的错误:遇到问题、困难,往往心浮气躁,不能冷静分析问题、困难产生的原因,导致问题、困难一再“搁浅”,成为威胁安全生产的一颗“定时炸弹”。清理干净安全“田地”里碍事的“巨石”,“庄稼”的耕耘和生长才不致受到影响。

感悟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位老农的田里横着一块巨石,多年来不断给他制造着麻烦----碰断锄头、弄坏耕种机……有一天,当巨石再次给老农带来麻烦时,他终于下决心搬走它。于是,他找来撬棍伸到巨石下面。令他惊讶的是:巨石埋得很浅,稍微一用力便能撬动。想到巨石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带给自己的困扰,再想想自己本可以及早解决,老农不禁苦笑。

  其实,我们有的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也经常犯像老农一样的错误:遇到问题、困难,往往心浮气躁,不能冷静分析问题、困难产生的原因,导致问题、困难一再“搁浅”,成为威胁安全生产的一颗“定时炸弹”。更有甚者,明明在安全管理过程中遇到反复出现的不良现象,或对长时间留下的“顽疾”心知肚明,却抱着拖一天是一天、只要在自己当班时别出事便万事大吉的侥幸心理。讳疾忌医和“各人自扫门前雪”的不良心态令不少“巨石”接二连三堆垒到安全生产的“田地”里。终将有一 天,非但安全生产这块良田里的庄稼收成遭受损失,还会令在这块田地里耕耘的老农在绕石而行时磕伤脚。

  所以,笔者认为:要抓好企业安全管理,绝对不能“绕开石头走”。对于企业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频次较多的问题,不能草草应付或拖延回避,而应抓住苗头及时调查,追根溯源,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清理干净安全“田地”里碍事的“巨石”,“庄稼”的耕耘和生长才不致受到影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