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居于心

作者:未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汉字,是一种想象力非常丰富的文字。它的丰富,不仅仅是遣字时的丰富,更是它成其为字之后赋予人更丰富的想象力。更有意思的是,同一个字,仁者可以见仁,智者可以见智。比如一个坏字,面对恶劣之徒说坏时,透露出的是仇恨;对亲爱者说一声“你好坏”,其实表达的是无尽的爱。由此可见,解读一个汉字,可以读出种种不同的寓意来。

  “安”字的解读,也是如此。

  “安”,按新华字典的解释,有好几种涵义。其中最主要的有“安定”,“使安定”,“平安”,“使之有合适的位置”。

  从这里引发开去,就有了更多的词组。没有危险,不受威胁,不出事故,称之为“安全”;马路中间供行人穿过时躲避车辆的地方,叫做“安全岛”;在矿井里用的可以防止引起混合气体爆炸的灯,称之为“安全灯”;太平门,被叫做“安全门”;低于36伏,不致造成人身触电事故的电压,叫做“安全电压”;平安而安宁叫“安泰”;秩序正常,心情安定叫“安宁”;安宁而安静称之为“安谧”。给人写信,末了可以以“大安”、“金安”、“春安”、“秋安”之类顺便送去一声问候。碰上久未见面的亲戚朋友,会问一声“家人安泰否”。就是人死了,也可以与隔世之人说一声“安息”。凡此种种,全都依托一个“安”字而存在而生发而引申。不敢想象,如果没有一个“安”字,这许多意思该如何表达?

  从字形上看,家字头下一个“女”字,被造字者称之为“安”。难道家中有女就是“安”吗?

  仔细想来,家中有“女”为“安”,是很有道理的。为了让男人安心于家,有一种说法叫做“找一个女人拴住脚”。意叉自然很明了,家里有了女人,就“秩序正常,心情安定”了,就算是有“家”了。因其家中有女,于是有子有孙;有子有孙,自然老有所养,没有后顾之忧,岂不“安然”了?如此看来,我们的老祖宗在造字之时,最为看重的是赋予“安”字关于“家”的内涵,关于“女人”的内涵,关于由“女人”而生发出的许许多多的人生内涵。如果失去“家”,失去“家”里的“女人”以及由此而来的所有一切,何其为“安”?

  以此来看待“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有了更多沉重。白居易有这么两句诗:“无论海角与天涯,大抵心安即是家。”为了父母妻儿,为了家,让我们将“安”字刻在心里吧。

下一篇: 安全春联
上一篇: 企业安全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