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96个安全生产小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中防护不周,无防护设施;3、安全操作规定不完善和安全教育不够。

  26.施工现场电气发生火情时,应先切断电源,使用砂土,二氧化碳,“1211”或干粉灭火器灭火,不得用水和泡沫灭火器进行。

  27.火灾分为A、B、C、D四类1.A类火灾:指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往往具有有机物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如木材、棉、毛、麻、纸张火灾等。2.B类火灾:指液体火灾和可熔化的固体火灾。如汽油、煤油、原油、甲醇、乙醇、沥青、石蜡火灾等。3.C类火灾:指气体火灾。如煤气、天然气、甲烷、乙烷、丙烷、氢气火灾等。4.D类火灾:指金属火灾。指钾、钠、镁、钛、锆、锂、铝镁合金火灾等。

  28.《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6月9日公布,2002年11月1日施行。

  29.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

  30.对于工伤事故中停止呼吸和心跳的伤员,在5分钟内抢救成功率极高。

  31.建筑物起火的5~7分钟内是灭火的最好时机,超过这个时间,就要设法逃离火灾现场。

  32.用人单位强令劳动者违章冒险作业,发生重大伤亡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3.人体允许通过的安全电流,男性为9毫安,女性为6毫安。电流为50毫安时,将危及人的生命,称为致死电流。

  34.全国消防宣传日是11月9日。

  35.安全色分类及其含义:红色:禁止标志蓝色:指令标志黄色:警戒标志绿色:提示标志。

  36.在遇到高压电线断落地面时,导线断落点20米内,禁止人员进入。

  37.三线电缆中的红线代表火线。

  38.劳动安全卫生标志”以代表劳动安全卫生的绿十字为中心,周围用变性的齿轮和橄榄枝叶构成一个图案,左侧的齿轮象征劳动、长城和中国,右侧的橄榄叶象征着和平、美满和幸福。

  39.如果触电者伤势严重,呼吸停止或心脏停止跳动,应竭力施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40.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根部喷射。

  41.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米及以上有可能坠落的高处进行的作业叫高处作业。

  42.施工现场进行拆除工程时,必须自上而下拆除。

  43.乙炔瓶的储藏仓库,应该避免阳光直射,与明火距离不得小于15米。

  44.火灾蔓延的途径有热传导、热辐射、热对流。

  45.对过失引起火灾,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应给予警告、罚款或者十日以下拘留处罚。

  46.安全生产的范围包括人身安全、设备安全。

  47.安全生产管理的“四全”原则有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

  48.安全带使用2年后,应检查一次。

  49.在高空作业时,工具必须放在手提工具箱或工具袋里。

  50.国家规定一顶安全帽的重量不应超过400克。

  51.安全帽上如标有“D"标记,是表示具有绝缘性能的安全帽。

  52.安全带的正确挂扣应该是高挂低用。

  53.凡有两层(含两层)以上作业人员,同时在同一垂直体内作业,这样容易发生物体打击的作业,称为交叉作业。

  54.施工现场“三宝”是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

  55.安全电压值:42,36,24,12,6伏。

  56.安全电压的供电电源:由特定电源供电,包括独立电源和安全隔离变压器(由安装在同一铁芯上的两个相对独立的线圈构成)。自耦变压器、分压器和半导体装置等不能作为电压的供电电源。

  57.安全电压回路必须具备的条件:

  Ⅰ、供电电源输入输出必须实行电路上的隔离;

  Ⅱ、工作在安全电压下的电路,必须与其它电气系统无任何电气上的联系(不允许接地,但安全隔离变压器的铁芯应该接地);

  Ⅲ、采用24V以上的安全电压时,必须采取防止直接接触带电体的保护措施,不允许有裸露的带电体;

  Ⅳ、线路符合下列条件:部件和导线的电压等级至少为250V,安全电压用的插头,就不能插入较高电压的插座。

  58.触电现场挽救要点:迅速脱离电源;准确实行救治(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就地进行抢救;救治要坚持到底。

  59.什么叫压力容器的工作压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