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攀枝花市肖家湾煤矿“8.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一、基本情况
2012年8月29日17时左右,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正金工贸公司肖家湾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共造成48人死亡。
二、原因分析:
1.直接原因:肖家湾煤矿非法违法开采区域的10号煤层提升下山采掘作业点和+1220 米平巷下部8号煤层部分采掘作业点无风微风作业,9瓦斯积聚达到爆炸浓度;10号煤层提升下山采掘作业点提升绞车信号装置失爆,操作时产生电火花引爆瓦斯;在爆炸冲击波高温作用下,1220 米平巷下部8号和9号煤层部分采掘作业点积聚的瓦斯发生二次爆炸,造成事故扩大。
2.间接原因
(1)非法违法组织生产,超层越界非法采矿。该矿在批复区域外组织 4 个 采煤队乱采滥挖、超层越界非法采矿,非法采煤量达 21.14 万吨,且采用突击临 时封闭巷道的办法,隐瞒非法开采区域的真相,逃避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
(2)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该矿在非法违法区域布置多煤层、多头面同时作业,矿井设计生产能力 9 万吨/年,2011 年实际产量为14.17万吨,而2012年3-7月为8.4万吨;矿井设计定员为274人,而事故发生时共有职工753人,其中从事采掘作业的职工共计661人。
(3)非法违法区域通风管理混乱。没有形成稳定可靠的通风系统,采用局 部通风机供风,经常发生停电停风现象,并存在一台风机向多头面供风的问题;采掘作业点之间形成大串联,存在循环风,还与周边矿井联通,造成风量不足,部分采掘作业点无风微风作业;没有安装瓦斯监控传感器,在瓦斯超限时不能报警、断电,且瓦斯检查制度不落实。
(4)技术管理缺失。该矿技术资料缺乏,+1277 米标高以下非法违法区域无开采设计、无作业规程、无安全技术措施,且没有与实际开采情况相符的图纸。
(5)现场管理混乱。矿井提升绞车信号装置没有使用信号综合保护;机电 设备检修不及时,且使用明令禁止的淘汰设备;未使用完的火工品乱扔乱放;入井人员不携带自救器;不严格执行出入井登记管理制度,发生事故后难以核清井下实际人数;不执行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事故当班没有矿领导入井带班。
三、防范措施:
1.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要将 “打非治违” 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度化、长期化,切实加强对“打非治违”工 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合执法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集中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
2.严格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井巷布局和采掘部署合理,通风系统完善可靠,采用正规采煤方法,减少作业头面,图实相符;深入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推进煤矿机械化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坚决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设备和 工艺;严格落实入井检身制度和出入井人员考勤制度,入井人员必须随身携带自救器,严格落实煤矿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制度;加强职工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隐患排查识别能力和防灾避灾技能等,职工未经培训不得下井作业。
3.严禁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生产。
4.加强施工技术管理,施工前严格按规定编制开采设计、作业规程、安全技术措施,施工期间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作业规程、开采设计进行施工,施工前认真组织职工进行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