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庆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庆兴煤矿“4.20”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6日

一、基本情况:

2013年4月20日13时26分,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庆兴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庆兴煤矿发生一起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8人死亡、1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633.5万元。

二、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庆兴煤矿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器意隐瞒作业地点点,在+214m标高三段十一路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巷道式采煤方法,未形成全负压通风系统,造成瓦斯积聚,违章放短引起瓦斯焊炸。

(二)间接原因:

1.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违规组织生产

(1)拒不执行政府指令,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庆兴煤矿拒不执行3月30日省政府视会议关于所有煤矿一律停产排查整改事故隐患的指令和要求,不但不组织隐想排查整改,而且还在停产整改期间严重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为达到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目的,该矿还于3月30

日至4月1日,擅自将地面火药库内2034Kg炸药和4560枚雷管转移到井下,以述避公安机关火工品收缴。

(2)隐睛作业区域,郑避避监管监察。为进避政府及有关部门监管,该矿意隐三段暗较以下作业区城,采取临时封闭暗三段纹车道、提供假图纸资料、不上传三段暗较以下作业区域安全监测监控数据和不为隐区域作业人员发放人员定位识别卡等欺骗手段,隐非法开采区城。

(3)矿井技术管理混乱,采用国家明令止的巷道式采煤方法。庆兴煤矿依法办矿意识淡薄,不编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随意布置采作业地点:在事故区域采用固家明令禁上的巷道式采煤方法,不能形成全负压通风系统,从而造成瓦斯大量积聚。

(4)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安全主体资任不落实。庆兴煤矿不按规定配齐特种作业人员,瓦斯检查工、安全检工数量不足,以兼职代替专职:不按规定编制爆破说明书,意确定炮眼深度、角度、装药量和封孔长度:不认真执行“一一炮三检”及“三人联锁”放炮制,违章放炮。

三、防范措施:

(一)切实提高企业依法办矿意识。切实加强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煤矿企业기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增强依法办矿和依法管矿意识煤矿企业必严格遵守和认真执行安全4生生产法律法规、国家安全技术标准,保证安全投入,按

规定配齐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落实各同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认真组织开展隐排排查治理理理,切实做到安全生生产自我约東、自我理、自我提高。

(二)认真貫彻落实“七条规定”。煤矿企业必真正正落实《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生命交全七条规定》,所有煤和和长及煤矿安全生生产产含理人员必以“一七条规定”为准绳,把“生命至上、安安全第一”的理念穿煤矿生产的全过程,深入推进煤矿L斯防治,有效整治矿井通风系统不合理、治理措施不落实等重大隐想,加配对矿井交全监控系统的日常维护检查,保障系统正常运行行监控有效,凡监测监控系統不完善、数据不能按规定上传的,都必坚决责令停产整顿:要要格执行L斯检查制度,配齐斯检查人,加强L所巡回检在,严禁L斯超限作业:要采用正规米煤方法,严禁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采煤工艺,对违反规定使用国家明今禁止的设备和工去的企业,要从重从处罚。

(三)切实加强煤矿安全技术管理理。煤矿企业要全面加强交全管理理,健全各项交全管理规章制度:要按规定配齐安全管理人员,切实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请查处“三违”行为,加大隐想排查治理力度,矿确保隐县整治到位:要切实加强技术管理,格执行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和规程,格规程措施的制订、市、审批和落实,比禁无设计施工、无规程作业:要格成炮管理,按按规定编制破说明19,合理确定炮眼深度、角度、装药量和封孔长度等,并认真执行“一一炮三检”及“三人联锁”放炮制度,严禁违章放炮。

四)严历打击煤矿非法违违法生产行为,严肃查处意隐作业地点问题。认直吸取庆兴煤矿违法违规生产事故教训,切实将“打非治违”作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度化、长期化,做到真正强化政府监管责任,坚决治理纠正违法违规生产作业行为。有关部门要积棱开展联合执法法,加大对煤矿非法违法4生生产行为的打击力度,万打击拒不执行政府停产整改指令抗拒监管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直至提请关闭。要严查处煤矿蓄意隐瞒作业地点问题,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防煤矿弄点作作假、遇避检查。

(五)严格煤矿火工品管理。公安机关要严格火工品审批及供应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按照矿井核定的生产能力和工程量需求等实际情况核定火工品使用数量,及时查处煤矿非持证人员代签、代领、代发火工品等违法违規问题。对令停产整额的煤矿,要及时收做封存煤矿火工品,严防煤矿借机利用火工品违法违规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